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六期-2019.12出刊-詹易衡

系友專欄——詹易衡

(現任赤燭遊戲Game Developer)

 

【採訪及撰文/楊天琪、鄭安傑、景璞】

 

易衡學長從高中的時候就有接觸資訊相關課程,也跟著老師一起參加科展,讓學長心中燃起了對資工系的興趣。考大學時選填了資工相關科系,最後分數剛好可以上清大資工,學長就毅然決然地開始在清華大學,研究所的生活。

在步入大學生活以前,學長最感興趣的是資工的應用層面,更想步入遊戲製作的領域。進入大學後,雖然發現學校教的東西都是偏理論、偏基礎功的東西,但是並沒有因此澆熄學長對應用領域的熱情,反倒讓學長更懂得把握時間,利用課餘時間研究、自學其他課堂上沒有教的東西。學長透過自學摸索了許多不同領域,包括了設計、美術與音樂等等,因為學長的大目標既明確也從來沒有改變過,就是想要『製作一款獨立遊戲』。不同於大型遊戲,獨立遊戲是由較少人所組成的小團隊利用有限的資源去完成,憑藉著很好的創意點子或是優良的遊戲體驗吸引群眾,打出一片天。為了習得遊戲相關知識,學長在大二的時候修習了朱宏國教授開的『遊戲程式設計』課程,開始對遊戲引擎Unity有所接觸,也學到了許多東西。到了大三,學長依然堅持想走與遊戲相關的道路,但為清大較缺乏美術相關人才所苦,於是甚至開始嘗試自己動手繪製遊戲裡面的內容,但始終無法做出完整度較高的作品。所幸在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與台中科技大學的同學交流的機會,一同進行跨界遠距合作。

在學生時期,學長一直十分積極地尋找相關資源,找到許多能讓自己練功的合作機會。雖然過程和結果不全然完美,但都是相當有意義的經驗。學長在畢業前,除了課業上的project,更完成了屬於自己的side project,再加上遠距合作,著實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心力。但他認為,把握有限的時間與得來不易的機會,放膽跨出去跟他人合作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歷。

上了研究所之後,學長又再次修了『遊戲程式設計』這門課程。這時候的他,已累積了許多經驗與技術,能夠更準確掌握團隊的優勢和適合的走向。當時學長製作了一款遊戲「鬼氏企業」,也因此被遊戲界注意到,更在那時與幸運地與赤燭團隊結緣。不過,因為尚在猶豫是要進入遊戲公司亦或是自行創業,學長並未選擇一腳踏入赤燭。當時的他認為年輕就是本錢,覺得可以趁年輕時多方嘗試,累積經驗開拓眼界。

 

 

最令學長印象深刻的專題研究,指導教授為王浩全老師,主要是製作紀錄繪圖過程的app,是繪畫與資工的結合,正好與學長自身的興趣不謀而合。兩個領域的交互應用碰撞出了非凡的火花,除了最後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也在外面的比賽獲得了不少獎項的肯定。當時正吹起推動學生創業的風潮,學長也乘著風浪參加了一些創業相關的比賽,戰果有好有壞,在這些過程中學長發現,雖然自己的硬實力足夠,但是在面對一個全新的創業領域自己算是一個新手,那時也只能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學習。碩二時,學長將大把時間花在創業上,發表上架了兩個跟繪圖有關的app,也被apple store當成封面故事宣傳。但是學長卻選擇止步於此,他認為創業不是有好的點子就可以了,雖然覺得團隊的產品有特色和亮點,但在商業性上以及產品設計的本質不足以讓消費者買單,很難與眾多競爭者一起角逐。學長認為自己的創業路雖然是失敗的,可是現在回頭看之前所做的所有事情,他一點都不後悔,因為他學到了許多人在大學和研究所都學不到的東西,過去的每一步都使他更加成長茁壯。學長決定放下創業之路,找回初衷,到遊戲公司上班。

學長在決定跟隨初心後,馬上連絡赤燭遊戲公司,也非常幸運的因為『鬼氏企業』給赤燭留下的深刻印象,立刻被正式網羅為赤燭團隊的一員。

進入赤燭遊戲後,學長發現團隊的多樣性很高,有人負責音樂、有人負責美術、有人負責技術層面,每個人背景不同、價值觀也不同,所以大家的喜好也會不一樣,成員們之間會去討論、去磨合,學長認為這樣雖然需要花更多時間溝通,但是製作出來的產品會照顧到很多面向與細節,能夠有機會做出更好的品質。學長也學到與以往在學校做project時不同的做事態度。赤燭是一家以熱情支撐起來的公司,大家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能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是一件很棒的事。

回首過去在求學創業階段,學長認為自己是一個獨行俠,會認為其他人做事太慢,也都會希望旁人配合自己,所以時常讓整個團隊氣氛略為尷尬,如果能夠回到過去,學長希望能改掉這個個性,希望當時的不要如此一意孤行。學長期許大家不要跟當時血氣方剛的他一樣,而是要成為一個懂得溝通的人。

 

 

學長認為目前的學生應該要學會自我探索,要先跟自己對話,多方嘗試,了解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之後再去做,而不是一直接受外部的壓力、刺激才迫使自己去做事,像是現在的學生都是因為有考試才會去念書,當身邊的朋友都去某幾個企業時,就跟著去那幾個特定產業工作,有些人會在中途發現這根本不是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也不一定能改變,安於現狀,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後漸漸遺忘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學長鼓勵大家能勇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多多接觸在大學中接觸不到的事物,改變自己的環境,發現新的東西。

看學長在大學和研究所時期有如此多的事情要處理,時間管理必然是一個重要課題。但是學長卻沒有訂定嚴格的時間表,而是以事後檢視的方式去檢視每個禮拜的進度如何。如果這個禮拜的進度不如預期,他就會在下個禮拜預留更多時間完成自己的進度。他也說自己是工作狂性格,有閒暇時間就會拿來做project,但這樣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學長也跟一般人一樣會適時地偷閒,像是運動、看影集、玩玩主流的遊戲,但是他認為休閒不是浪費時間,是一種累積品味、提升自我的行為,適時地讓大腦放鬆,才會更容易發掘靈感。最後如果看到這個文章的同學想要走遊戲這一塊,學長強力推薦可以修遊程,並且多多報名比賽,與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組隊,適當的接受外部壓力,適時的推動自己。

詹易衡學長與鄭安傑跟景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