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會5月月刊已發行,內容有近期返系演講內容分享以及理監事委員徵求新血加入、輕鬆小品等,歡迎系友點進來看看。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友會         5月刊

 發行日:2020/05/01

<5月大事紀>

 

演講公告

 Ø   5/6()EDRA: Experience Driven Rate Adaptation based on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802.11ac Networks 主講人:李奇育教授

Ø   5/13()From spec to system: ASIC design service 主講人:黃鎮羿 處長 (智原科技)

Ø   5/14()What does a software engineer do? 主講人:林庭毅先生 ((Synopsys, R&D Senior Engineer))

Ø   NTHUCS ALUMNI】資工系系友返系演講,演講時間:20200520日晚上630分。王文信總經理(杰發科技,資工碩士90)

seminar

 

 

 

 

系友返系演講內容分享--陳世豪執行長(崛智科技,資工博士12)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

FROM COST-EFFECTIVE TO INNOVATIVE

:濮譓蓉,圖:景璞、楊天琪、鄭安傑

108學年度下學期系友會很榮幸的邀請到-陳世豪系友(崛智科技執行長,資工博士12)回來為系上學弟妹進行分享,陳執行長在資工系的指導教授是林永隆教授,林教授這天也到場一起聆聽。陳執行長說,跟林老師做研究時,常聽到老師說,與其抱怨,不如Do something,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執行長在IC產業20多個年頭後,萌生創業的念頭。

陳執行長首先以一則小鎮上住著以色列人、中國人以及台灣人,分別在這個小鎮開店所發生的小故事來與學弟妹們分享,成功不一定需要踩在別人身上,以及我們應該跳脫思維框架,來勉勵在座的學弟妹。另外引用西班牙故事,說明財富並不一定需要透過壓低價格才能產生,而是透過創造而產生,就像一個好的品牌可以創造許多價值。

接著陳執行長介紹價值如何產生?在一個都是石頭的容器裡,比喻產業就像是一顆顆的大石頭,但是石頭之間有很多的空隙,就像是產業彼此間非常不了解,導致縫隙越大,這些縫隙,可以透過資料科學的專家來做數據的分析,達到填補縫隙的目的。在晶片設計的流程中,如果拿這些資料來分析,會有很多洞見,因為數據不會騙人,當資料量夠大的時候,也可以利用這些資訊,來掌握整個趨勢,因此,未來各位學弟妹到一流的企業工作後,要勇敢的挑戰學長姐。接著陳執行長也鼓勵學弟妹,透過資料科學的創新對元件物理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對系統架構與設計方法進行通盤的重新思考與改善將會是資料科學未來的機會。未來資工人可能要將資料科學的結果解釋給其他人知道,當資料視覺化後,整個數據的趨勢所產出的結果會非常明確,接著怎麼跟同事分析,進行跨部門合作與測試,測試後再進行追蹤,整個設計流程都可以看到,這樣每個環節都可以顧好。

結束時主任代表系友會送上感謝狀以及紀念品給陳執行長,謝謝執行長分享寶貴的經驗,對在座大一的同學來說,內容可能較為艱深,主任也勉勵同學們,還有三年的時間可以慢慢學習。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演講場所改於台達館一樓大教室進行,並請同學們戴上口罩,入座時也保持1.5公尺以上的距離。

陳世豪1  陳世豪2

圖1:陳執行長、林永隆教授、王廷基系主任與在座同學合影

圖2:系友會致贈感謝狀予陳執行長

 

系友會理監事委員徵求新血加入,畢業年份不限

徵求新血

 🔥第五屆系友會理監事委員需要您的熱情加入~🔥

各位系友您好:

今年適逢理監事改選,在此誠摯地邀請有興趣的系友,加入我們第五屆系友會理監事的行列,畢業年份不限,歡迎對於系友會有任何想法的系友加入,有您的參與將是系友會會務進行與推動的更大助力。亦歡迎系友推薦您覺得不錯的人選,給予系友會更多元的面向。對於系友會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hjpu@cs.nthu.edu.tw或來電03-5731217,聯絡人:濮小姐。

                              資工系系友會敬啟

Ø   資工系2020募款計畫: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成立即將屆滿43年,本系系友會第四屆理監事會議也即將進行改選,其組織成員為16位理事與5位監事,期望透過新成員的加入給予系友會更多元以及不同的面向。對於已離校的系友服務方面,除持續月刊訊息,讓系友與母系連結不中斷,自2019年開始,邀請許多重量級系友回來演講,亦於2019年系友回娘活動首次舉辦小額捐款活動,預計明年規劃系友活動如:請系友提供企業實習名額等。希冀藉由穩定的連繫管道,讓系友們了解母系在教育及學術上的發展及研究成果。未來更希望由系上教授帶領優秀的同學與在業界的系友們做產學交流,系友們可透過系友會平台互相交換各種研究、產品開發經驗和技術成果,以及合作訊息等,如此一來,相信可以集結系友的力量,相互協助並創造更多的成就,進而榮耀母系與母校共享。

資工系自2020年起推出多項捐款活動,希冀系友慷慨解囊贊助母系,「百元不嫌少、萬元不嫌多」,預定募集目標為新台幣550 萬元整。

1. 資工系優秀學生獎學金:目的在於鼓勵具強烈動機的優秀高中畢業生進入本系就讀。

2. 資工系優秀學生出席頂尖國際會議獎學金:

3. 資工系學生出國參加國際競賽獎學金:目的為獎勵優秀學生出國參加國際競賽,為系爭光。

4. 資工系學生出國交流獎學金:鼓勵大學部學生至國外交流交換,體驗他國文化,拓展本系學生國際視野。

5. 資工系清寒學生獎學金:目的在於幫助清華大學資工系清寒、急難學生安心向學。

6. 資工系「資訊科普系列演講」計畫:由系上教師赴各高中推廣資訊最熱門科普知識,幾年下來,廣受高中教師與學生好評,為了讓更多高中生了解時下最熱門的資訊科普知識,辦理此項活動所需的演講費、交通雜支也需要系友的支持。

過去資工系系友會曾於百歲清華時進行過募款活動,感謝曾經捐款給母系的學長姊。近幾年系友會除了透過每年系友回娘家,並擴大理監事組織成員希望能夠藉由新成員的加入給予系友會不同的世代能量,隨後舉辦【系友聯誼活動】、【系友月刊】、【系友採訪】、【系友更新聯絡方式獲得精美小禮】、【系友返系演講】等等,除了讓在學學生了解畢業學長姊動態之外,未來也規劃【企業導師計畫】、【兩系一班企業實習請系友提供實習名額計畫】,以上活動目的為讓系友了解母系在教育及學術上的發展及研究成果,未來更希望有系友的支持與資金,期望透過系友慷慨解囊,方能推動母系促使上述獎學金的成立。

期許系友們持續的幫忙,吸引更多優秀學生進入本系就讀,幫助更多學生無後顧之憂努力學習,抑或進一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與競爭力。您的捐款我們將於系友會網頁/系友專區/系友捐款,製作捐款芳名錄,誠摯感謝各界熱心捐款的系友。

演講

上圖: 資工系何宗易教授赴南投縣普台高中科普演講,現場師生一千多名一起聆聽。

Ø   捐款芳名錄: 感謝系友對母系支持,自上個月月刊發行後,陸續收到系友捐款,明細如下。

資料來源: http://csalumni.site.nthu.edu.tw/p/404-1177-157914.php

 

 

 

 

 

 

 

感謝系友對母系的厚愛,捐款芳名錄將每月更新一次。

 

 

 

 

 

 

年度

月份

系級

姓名/機構名稱

捐款金額

詳細用途

2020

3

資工所00M

高鵬程

5000

清大資工系友會基金

2019

12

資工所96M

愛校人士

3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9

12

資工所02M

簡博彬

30000

清大資工系友會基金

2019

8

計管所87M

愛校人士

10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6

資工系15D

羅偉恒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5

資工系01M

蔡宗祐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5

資工系12D

陳烱勳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資工系09M

陳品函

5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資工系92D

黃正聰

2000

資工系小額募款

2019

4

資工系92M

曾經翔

5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計管所88M

愛校人士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資工系91D

愛校人士

10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資工系10D

李皇辰

100000

資工系清寒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16D

陳聿廣

500

資工系國際交流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02M

張家銘

2000

資工系優秀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11D

劉炳傳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9

4

資工系01M

温宏斌

1000

資工系優秀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05D

李俊仁

500

資工系清寒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09B

陳毓璿

1000

資工系清寒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12M

周宗毅

2000

資工系國際交流與紮根演講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08D

林政宏

3000

資工系清寒與優秀學生獎學金

2019

4

資工系16M

畢劭康

4000

資工系優秀學生獎學金

2017

12

資工系87D

黃能富

600

清大資工系

2017

4

資工系92M

曾經翔

2000

清大資工系

2015

10

資工系92D

黃正聰

12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2

1

資工系00M

李哲榮

6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9

資工系00M

李哲榮

598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07M

邱創祺

3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06M

吳奇峻

2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1B

留毓寬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4M

徐子亮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4M

廖孟楷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2B

曾弘宇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5M

吳俊毅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3M

林佑臻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16D

周仲韓

299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資工系02D

潘仁義

5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8

計管所84M
計管所85M

蘇泓萌
彭文玲

10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7

資工系96D

李毅郎

5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7

計管所81M

張培鏞

10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7

資工系87D

黃能富

5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2011

6

資工系00M

李哲榮

50000

資工系系友捐款

 

Ø   捐款清華資工: http://csalumni.site.nthu.edu.tw/p/405-1177-155863,c14955.php

 

捐款1

捐款

以下請擇一方式捐款,捐款完成後(含海外捐款),請點選下載『清華資工系系捐款回條

敬請填寫相關資料並勾選欲捐款的用途及金額,並傳真或e-mail回本系。

1.    線上捐款:支援網路ATM轉帳、信用卡線上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如信用卡為美國運通卡,請填寫紙本信用卡捐款專用單辦理捐款
 

● 請登入新版的「線上捐款系統」網址為:https://giving.nthu.edu.tw/SchoolFillData.aspx


注意!請務必於捐款用途選單中選擇<特定教學單位用途>

並於下欄空白框內填寫「清大資工系」,以利校友服務中心通知系所收款。

2.    匯款及郵政劃撥 :

/郵局

戶名

帳號

台灣銀行新竹分行(銀行代碼004)

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

015-036-070041

郵政劃撥

國立清華大學

16683926

1: 請於銀行匯款單之「備註欄」或郵政劃撥單之「通訊欄」中註明:「捐款清大資工系」。

2: 請下載「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捐款回條」,連同匯款單或劃撥單影本,傳真或郵寄至本系。


  
    3. ATM轉帳:玉山銀行(代碼808),帳號:0060-951-891666,

並請通知資工系開立捐款收據。(依各行庫規範,單筆及每日累計「非約定轉帳」的上限為3萬元。)

4. 現金捐款:本人送交、或以現金袋寄達本系均可。

5. 支票捐款 : 支票抬頭請寫「國立清華大學」並加劃橫線,註明「禁止背書轉讓」後

掛號郵寄或送交本系均可。

6.     信用卡捐款:請下載「國立清華大學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授權書

或「國立清華大學信用卡捐款專用單」,填妥後郵寄或傳真(03-5731201)至本系。

7.     海外校友如需減免美國、加拿大地區所得稅,請透過Give2Asia捐款:

請填寫「Make a gift to the NTHU Fund of Give2Asia」後傳真至002(009)+1-415-967-6290

亦可透過Give2Asia網站:http://www.give2asia.org/nthu進行線上捐款

(含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註:本校和美國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附屬的Give2Asia基金會簽署了文件,

委託Give2Asia代理本校接受旅居北美(美國和加拿大)的校友和熱愛本校的社會人士之各種捐贈業務。

由於Give2Asia是個在聯邦政府註冊的非營利慈善機構,所以透過它的捐贈將可合法扣抵聯邦所得稅

。(Give2Asia 相關手續費約5%~10%, Give2Asia將於隔年度匯回全校所有海外捐款時向本校收取,

不會另與海外捐款人收取)其他國家地區目前尚無捐贈代理服務,敬請使用國內捐款方式。

8. 國際銀行電匯:

.Bank Name:Bank of Taiwan, Hsinchu Branch

.Bank Swift Code:BKTWTWTP

.Bank Address:No.29, Lin Sen Road, Hsinchu, Taiwan

.Beneficial Name: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Account Number:015-036-070-041

回條

系友於各項方式捐款完成後(含海外捐款),敬請填妥『清大資訊工程學系捐款回條』後,

E-mailhjpu@cs.nthu.edu.tw或傳真到03-5731201,或請郵寄至:300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號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 濮譓蓉小姐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R526 Ms. Hui-Jung, Pu )

以便系友會與學校對帳之用。

收據

國內捐款

資工系友會收到系友回條後,將與學校專戶確認您的款項,並由校方開立捐款收據後寄發給系友。

所有捐款本校將開立收據,並得作為捐款人當年度列舉扣除額,扣減綜合所得稅。

海外捐款(美加/香港地區)
美加/香港地區海外捐款由Give2Asia基金會直接開立收據後寄發予捐款人。
通訊地址、聯絡方式請詳填於『Give2Asia Donation Form』以作為捐款確認聯繫之用。

 點選以下連結即可下載回條及相關專用單填寫 
(
請於回條中勾選您欲捐款的用途與金額)。(註明:未指定用途者,視為同意授權系友會決定。)

 

——————————

🔥🔥資工系系友返系演講邀請🔥🔥

親愛的系友您好:

資工系所(前身為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資訊科學系所)暨資應所成立至今即將屆滿42週年,對於已離校的系友服務方面,除持續月刊訊息、安排學弟妹採訪系友,讓系友與母系連結不中斷,也預計規劃每兩個月一次的系友活動--系友返系演講。該演講擬邀請系友漫談資工人除學術界表現外,更橫跨多領域發展、創業心得分享、新產品開發經驗和成果等,演講內容將徵詢演講者同意後錄影公開直播,讓更多學弟妹了解畢業後學長姐近況,促使系友與在學弟妹有更多交流機會。

系友會誠摯邀請與歡迎有意返系系友回來,分享內容主題不拘,演講時間將於隔月的周三晚上舉行,大約90分鐘-120分鐘,歡迎系友報名填覆以下報名連結:

https://goo.gl/NtnjjC

資工系系友會胡大雄會長

資工系系主任王廷基教授

敬邀

演講2

🔥🔥歡迎系友更新聯絡資訊回覆問卷唷!!! 系友發展是系所辦學的重要參考,不僅有助於系所了解系友的發展,相關資訊更是系所辦學、招生與發展的參考。

系友會為建立與畢業系友溝通的管道與傳達系友會各項活動訊息。

亦需蒐集畢業系友個人資料,懇請您不吝撥冗提供您目前的聯絡方式與現況,收集到的資料我們將依據各資保護法之各項內容進行使用,包括更新在校友資料庫中。

另外目前雖已蒐集並加入各系級社群的群組,如FacebookLine,但仍有些系級(如大學部畢業90~97)欠缺聯絡人,歡迎90-97級大學部畢業系友與系友會事務承辦人聯絡<hjpu@cs.nthu.edu.tw/03-5731217>並踴躍提供聯絡人資訊。

敬請撥冗填寫以下問卷內容,再次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符合填寫資格者的系友我們將致贈本年度紀念品—樂高自動鉛筆乙支(顏色隨機寄出)。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https://goo.gl/21Hpqa

更新

 <輕鬆小品>

  總柴1      總柴2

總柴3        總柴4                                                     

     

今日來客數                                                                                                         酒精不要隨便噴唷

輕鬆1                                輕鬆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