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七期-2020.05出刊-郭俊廷

系友專欄——郭俊廷

(Dcard Senior Data Engineer)

【採訪及撰文/楊天琪、鄭安傑、景璞】

俊廷學長跟大多數的資工人不大一樣,不是在考上資工系後才慢慢了解資工,而是在高中時期就參與了學校的資訊研究社,透過社團學習了資工領域的知識及演算法,也參加過許多像是資訊能力測驗、資訊奧林匹亞等資訊相關競賽。社團中不乏,讓學長更下定決心要好好努力學習,也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在資工領域,便在選填志願時毫不猶豫的寫下一整排資工系,最後進入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就讀並順利畢業。

進入資工系後,即使大一大二的課程學長在高中都已經先修過,他還是非常認真的上課,求學態度跟當時高中時期的決心相同。而憑藉著高中參與資訊相關競賽的經驗以及手感,學長在大一大二的上學期也都有參與國際級的資訊競賽。也是因為從高中到大二總共五年的資訊競賽經歷,讓學長的演算法程度一直都在高水準狀態。大三之後,修習了偏電機的必修課程時,讓學長更加明白自己的興趣並不是電電或是電機,而是純粹的資工。因此,學長在當時多加選修了其他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也會上網自學在課堂上教授沒有教的。以前有一門博士生開的Java軟體開發課程讓學長印象非常深刻,在那堂課之後,系上就開始辦了軟體實驗的課,更有趣的是,學長和朋友因為常常找那位博士生一起打電動,居然變成了那位博士生的朋友還有課堂助教。現在同學都還在課堂中使用的系統”Online Judge”也是學長之前所投入的計畫之一,大四的時候學長更和朋友們一起做App,把學校的公司資訊跟選課的東西整合在一起。

碩士時,學長跟著韓永楷老師一起做研究,跟老師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老師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規劃,所以不會強迫研究生的進度,學生有遇到任何研究的問題都會很快地回答,也很願意跟同學討論。剛上研究所時,學長一天大概只睡三個小時,但是學長發現那個時候效率不彰,跟其他人的相處態度也會變很差,容易跟別人有口角爭執,因此學長認為睡眠非常的重要,現在都會強迫自己睡滿六個小時,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別人。學長表示時間的管理在年紀越大的時候會越重要,建議大家都應該趁早開始培養對時間掌控的能力。現在,學長還認為當時教授跟公司的管理方式很像,主管也不太會盯人,都要靠自己妥善安排時間。

學長大四時曾經待過Google實習,直接參與產品開發。實習期間,最讓學長印象深刻的是Google對於coding style的要求,每一行每個變數都會有嚴格的標準在。學長認為在Google的前三個月學了很多東西,後來將實習延長半年,卻漸漸發現志不在此,加上自己事情變多時間慢慢不太夠用,最終決定離開。碩一時,原本只是順手跟朋友一起申請Yahoo實習,沒想到除了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這次實習更成為學長資工路上的一個重大轉捩點。學長在Yahoo實習時開始接觸data,當時都在做跟data相關的東西,也讓學長發現自己對data有著濃厚的興趣,結果就一直不斷做到現在,成為了這個領域的專家。結束Yahoo的研發替代役期後,學長步入了新創公司Codementor。團隊當時是在草創階段,學長花了兩年時間,為公司建立data相關基礎。後來,學長加入Dcard,同樣也是做data相關。目前已經在Dcard就職一年,學長對於他的工作和公司都感到很滿意。學長表示在Dcard的每個前輩都是大神,有東西不會都可以問前輩,他們真的什麼都會。而且Dcard的辦公室是很開放的空間,學長覺得就像是大學電腦教室,每個同事都是同學,大家都在做project,隨時都可以走來走去,跟大家討論各種遇到的問題,每個人也都很樂意互相討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一路上在大公司小公司打滾過,學長認為不同大小的公司各有各的優缺點,學弟妹們都可以去闖闖看。在小公司,比較有機會在第一線接觸到最新的技術,但是公司的整體架構和運營模式可能就會比較不成熟。在大公司,可以感受到大公司完善的企業文化、公司架構以及運營方式,但是相對來說,會比較難親身接觸到完整的技術跟產品。學長離開Yahoo後,希望能到一個自己把環境架設起來的公司中一展長才,因此選擇了目前的Dcard。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並沒有哪個選擇比較好或哪個比較差,主要還是自己做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俊廷學長在Dard剛好面試了許多的實習生,他認為現在學弟妹都很厲害,但是大家都疏忽了溝通的重要性。一間公司並不是由一個人所組成的,每個人都要分工合作、互相扶持,才會讓公司進步成長。大家不要吝嗇於把自己會的東西說出來,也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會的東西好像很基本,就羞於表達出來。溝通的能力非常重要,多一點溝通才能互相了解,也才能有更多想法上的交流互動。學長也提到,我們資工人間溝通的語言就是程式碼,所以在coding的時候就要寫的讓大家都看得懂,而且要寫的容易維護。學長認為大家都應該具備這些重要能力,然而許多都是在求學階段學校不會教的東西,因此學長非常建議學弟妹在課堂之餘自主學習訓練,對未來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

俊廷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