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九期-2020.11出刊-陳碩漢

系友專欄—— 陳碩漢學長(碩士15級、博士18級)

【採訪及撰文/符嘉尹、楊善雅、景璞】

    高中就讀普通高中的陳碩漢學長,由於當年學測成績考量,選擇了進入科技大學就讀。在大學期間,學長也培養了深厚的實務經驗,並且也在在學期間,於華碩、Broadcom兩家公司累積了實習經驗。實習除了帶給學長更為扎實的實務能力外,也讓學長對於台灣業界情況有了更為深厚的了解。憑藉個人的能力以及豐富的實習經驗,學長在碩士班階段以推甄的方式錄取了清華大學。碩班階段,由於之前對於實際體驗過台灣業界的生活,學長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性格更為適合擔任教職,後續繼續攻讀博士班的種子也是在此時種下。在往後的日子裡,學長繼續攻讀博士,於中研院擔任兩年多的博士後研究員後,現任職於台北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

    在實際投稿教職前,學長也累積了許多於國外實習的經驗,並且也實際體驗國外業界的狀況與台灣的差異。在英國實習這段時間,工作時間相較台灣有彈性,並且制度上相比國內業界更為輕鬆。儘管最後由於家庭因素,學長並未於國外定居,這段經驗也讓學長的英語能力更加扎實,並對相對有彈性的研究生活更加心生憧憬。

    研究上,學長在碩士班時領域偏向Android 的 user interface,主要進行底層driver的開發。在博士階段,學長則開始了對於電腦系統相關的研究。由於兩者有許多相近之處,在實際研究上學長並未花許多時間適應,碩班的生活與博士班的生活,兩者在節奏上也沒有太多不同。 「這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比賽」,學長這麼說。對於博士班時期的生活,學長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需要更強的自制力來安排自己的目標。由於進行研究時,並不像在業界工作一樣,有明確的上下級關係,而是由自己去規劃自己的進度。儘管獲得了自由,卻也難逃缺乏動力的情況。此時,將事情合理分配而不是被截止日期追著跑,是最為重要的事。

    對於學弟妹們,學長建議,不論未來可能的走向為何,學弟妹們都應該要想清楚自己渴望的生活型態。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們能多多在學期間累積不同的業界實習經驗,親自去看看未來可能的環境是否是自己所求。倘若家庭狀況允許,多多累積國外的經驗,除了可以培養除了國內以外的人脈外,出國可以拓展視野,也是培養外語能力最快的方法。學長也強烈建議同學們能夠多多閱讀專業科目相關的原文書,以養成對於英語文章的閱讀能力。若對於研究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則可以試著從難度較低的會議開始,盡量多寫一些論文,提升自己證辯與論述的能力。多累積相關經驗,也對未來投稿頂尖會議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陳碩豪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