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期-2021.01出刊-梁郁珮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符嘉尹、楊善雅、景璞】

因爲對寫程式有興趣而進入中央大學資工系的梁郁珮學姐(清大資工碩士17級,博士20級),在學士畢業後到清華大學就讀研究所,並以嵌入式系統的驅動開發為主題發表碩士論文。接著,她選擇繼續唸博士班。在攻讀博士班的短短三年内,她頻頻在頂級期刊中發表論文,憑藉出色的能力與不懈的努力,她於去年順利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中研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但其實就如同大部分的研究所畢業生,學姐在當初決定要讀博士班的時候,對於自己的未來也充滿了不確定,到底要繼續讀博士呢,還是工作賺錢呢?好在當時她成功申請到博士班獎學金,讓她少了經濟上的後顧之憂,於是她決定花一年嘗試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博士生的生活。與其同時,學姐在業界工作的朋友也常跟她分享工作的生活,在經過一年的嘗試之後,她越來越確定自己的興趣所在,就決定投入博士班的研究生涯。

 

學姐認爲主要的差別在於,學術界生活自由度比較高,可以自由規劃時間與研究的進度。也正因如此,時間規劃是博士生的必備素養之一。她鼓勵學弟妹要懂得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不要事事都過於追求完美。而當自己力有未逮,就要及時尋找協助。學姐笑説,其實這些處理事情的能力許多是在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中鍛煉出來的。她過去是一個活躍於各項社團活動的學生,在過程當中不免歷練出時間規劃以及溝通能力等等。雖然如此,她的學業絲毫不受影響,在她看來其中最大的因素在於對課業的興趣和熱忱。

 

自從升上研究所後,學姐就潛心做學術研究。她選擇以自己比較感興趣的非揮發性記憶體為題,在教授的指導下申請科技部研究計劃,撰寫學術論文。對於缺乏研究方向的學弟妹,她建議可以多修習不同課程,多方接觸嘗試有助於找出自己的興趣,也能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學姐也與我們分享一些發表論文的心得。她説,論文一定要及早開始寫,不要拖到最後一刻。一開始,可以先擬定全篇論文的脈絡與思路,以及規劃各段落的内容及寫法,以確保論文的連貫性。由於科技英文的寫作與一般寫作略有差異,若有充裕的時間就可以仔細推敲文字和語法,以符合國際論文的標準。

 

其實攻讀博士學位的過程中也絕非一帆風順,難免也會有懷疑自己的選擇和想要放棄的時候。學姐説,這時必須思考清楚想放棄的原因爲何,分清楚自己適合做的事跟想要做的事。如果是發現自己不喜歡或是興趣,就不要勉强自己。但如果是能力問題,我們可以努力提升自己,或是降低對自己的期望,以免壓力太大而過於緊綳。她最常透過打電動遊戲來紓壓,但她認爲到戶外走走透透氣、曬曬太陽,與大自然接觸才能夠真正紓解心中的煩悶。

 

「對於學弟妹們,你想提供什麽建議呢?」學姐沉思良久,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何種生活,千萬不要盲目追求達成別人的期望,也不要為了旁人的眼光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

 

「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活得快樂。」這是學姐最想告訴大家的建議。


梁郁珮學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