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二期-2021.09出刊-吳少辰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符嘉尹、楊善雅、景璞】

    吳少辰學長於高中階段便對於理工科系懷抱著濃烈的興趣,再加上參與資訊社團的經驗,令他很快地便立下了就讀資訊工程學系的目標。學長於大學時期前期,仍在多方參與活動,在成績方面並不是特別頂尖。但到了大三大四後,開始探索未來研究領域的學長,一頭栽進了那時仍不算特別成熟的大數據領域。學長後來也在陳宜欣老師的指導下,一步步的學習大數據對於了解人與人關係的作用,這也替學長未來善用自己研究領域於事業的發展埋下了種子。

    在學長的年代,實習並不是一個很主流的選擇,因此學長並沒有特別去進行有關的追求;與此相對的,學長在大學時期參加了許多的暑期與新生營隊,對於這些組成各異的營隊來說,需要統籌考慮不同類型成員間的意見。即便是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應對的態度與方法也截然不同。在這樣的經驗下,學長也累積了與不同類型夥伴共事的能力。除了活動外,學長也呼籲同學們,能夠在專題與修課階段,多多培養與其他同學一起實作專案的能力。舉例來,學長就曾在修課期間與同學一起設計演算法開發遊戲。在未來實際進入職場時,能夠與他人合力進行專案開發可說是一大重要的指標。

    對於開始進行研究的同學們,學長認為,對自己所選擇的研究領域感興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以學長來說,學長認為自己並不是非常自律的人,相比多涉獵論文,學長更喜歡花時間在自己的研究上。也正因此,對自己所進行的研究抱有熱忱才能夠持續推動自己將研究做得更深。

    但,要如何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領域呢?以學長的角度來說,找出自己不感興趣的事遠比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事更加單純。從學長就讀大學的經驗來說,在過往的修課經驗裡,他較不排斥的領域包含:影像處理與資料庫,所以在排除了自己較不感興趣的領域後,他在大三時便選修了這兩方面的課程,最終選擇了資料分析相關的研究。

    進入到職場階段,學長第一份工作是華碩的研發替代役,但學長感到職場環境與自己所追求的工作內容有所落差,下定了前往新創產業的決心。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時,抱著想充實履歷的心情,學長開始與以前的同學進行遊戲開發。隨著遊戲開發越做越大,學長也開始起了創業的念頭。以荒漠樂園這款遊戲得獎後,學長在遊戲開發這條路也越走越長,最終也不約而同的走到了自己當初所追求的職場環境一能夠自由從事自己感興趣事物的空間。

    學長也想跟所有對未來出路迷惘的學弟妹們說,第一份工作並不會決定你一生的走向,在年輕時做的所有選項機會成本都很低。在做所有選擇前,我們得先想想這是不是自己所嚮往的未來並為此付出努力。以學長的例子來看,當初學長也只是想做一款自己覺得有趣的遊戲,最終卻也獲得大家的青睞。儘管目前脫離了程式開發的職責,學長也善用自己資料分析的背景,替公司做出貢獻。雖然創業是條艱辛的路,學長不建議剛出社會的同學們選擇,但所有當初努力過的痕跡都會回饋到最終自己所踏上的旅途上。

吳少辰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