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三期-2022.01出刊-于子軒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黃子瑋、楊善雅、景璞】

   

這次系友採訪我們邀請到子軒及子皓學長,兩位是軟體服務平台Firstory的創辦人。談起和資工的淵源,學長們皆是在高中時便對程式有興趣,科系選填時就順水推舟的進了資工系。子軒學長提到,他當初一開始念資工系原先是想寫遊戲,是在後來才參與Online judge,也因此學寫了些web相關的框架。

    後來,兩位學長進了周志遠老師的實驗室參加超級電腦競賽。這場比賽不僅讓他們比出了信心,同時,也讓學長們發覺讀研究所似乎自己不是唯一可以走的路。因此大學一畢業,他們便決心投入業界,不打算繼續升學。然而當子軒學長談起當初選擇不讀研的這個決定時,他還是笑著說:「但那時候還是面臨很大的抉擇,因為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我現在選的路到底是不是活路。」

    不過,講起創業的過程,兩位學長其實也不是一帆風順。尤其是在創業的選題上,子軒學長提出,因為學生時期所想的事情相對單純,所以可以發現到的問題會比較侷限。一些學生經常想到的題目,例如交友軟體或是社群,並不是個適合創業新手的題目,他們架構龐大、且需要的資源較多。

    這時候我們就會問,那到底哪些東西是市場現在有需求,但又不用投入大量的資金也可以嘗試的?學長在這個問題上提出了兩個可參考的方向,一是找現在市場上已經有的產品,參考並效仿。我們會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是說,一個產品必須要有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的地方,這樣才會有市場。但實際上,一個市場裡經常會有十幾家性質相似的公司都會經營的不錯,所以與其去開發沒人走過的路,找一個已經有穩定市場的目標去發展反倒是比較實際的方式。第二個可行的方向則可以參考Bootstrapping的運作方式。他是國外現在盛行的一種創業模式,特點是不太需要募資,且可以快速迭代。子軒學長也說,若有時間,他自己也蠻想嘗試看看這種運作模式。

    而除了一開始的選題外,學長們在初期的分工協調上也和夥伴們有過一段磨合期。當產品沒有起色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自己被虧待,團隊也因此出現裂痕。這時候學長表示,對於新創來說,找到一個有經驗的Mentor是非常重要的。當團隊的想法出現分歧時,Mentor可以給團隊一個比較實際的意見,同時因為對方經驗較豐富,就也不會有團隊成員對結果不服氣的問題。但在找到貴人之前,也要適當展現自己的價值,這樣才會有人注意到你。學長稱這種能運用的人脈為「有效人脈」,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的。

    另外,我們也有詢問學長們覺得Firstory相較於市面上相同性質的產品,比較獨特的優勢在哪?學長思考了一會兒後說,他們覺得軟體產品的即時更新是很重要的,要加快整體開發速度,讓更新新版本的頻率變高。能兩個禮拜完成的事就不要花到兩三個月,只要比別人還要快速,就會顯現出自己的優勢。

    最後,學長也鼓勵大家,其實很多事情即使失敗,還是有在往前滾動的。人生是場無限賽局,沒有失敗一次就完蛋的事,只要撐得下去,誰最後還站在場上就是贏家。

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