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四期-2022.01出刊-劉晉榮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黃子瑋、楊善雅、景璞】

        這次我們邀請到劉晉榮學長。一開始,學長先自述了自己的求學經歷。他說,自己原本就對電腦有興趣,當初大學專題跟的是金仲達教授,也在教授鼓勵下決定出國。許多人會考慮許久的讀博道路,劉學長倒是沒有太多的猶豫,因為他原先就覺得自己對學術是有興趣的,本身也蠻喜歡當老師,因此就決定要往歐美念博發展。

    我們同時也詢問了劉學長,資工領域廣泛,那學長當時是如何決定自己專業的呢?學長說,金老師的建議給了他很多幫助,當時老師便建議他要找自己有興趣的,而非盲目追求流行。就算是相對冷門的領域,在資工裡還是很有發展性,因此尋找喜歡的目標是很重要的考量。

    學長也有提到,自己決定要出國念碩博,是在比較後期才有的明確想法。為了這個目標,學長的專題就做得十分認真,也有努力拚發表。另外,學長也說,若是決定要出國,外語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英文是個需要長時間培養的能力,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平時就要多聽多學。

    在這次採訪中,我們也特別詢問了學長在國外的經歷。首先是生活部分,學長說一般資工領域都會很喜歡去矽谷。但矽谷相對擁擠,房價也很貴,學長個人後來就是比較喜歡西雅圖偏冷陰的天氣,才決定到西雅圖居住。

    再來,學長則特別提了實習。學長十分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要有實習經驗,因為做學術跟做業界產品是完全不一樣的兩條路。在實習時,不要想是要去學一門專業的技術,當作是感受學界和業界的差異。且即便同在業界,不同公司的文化也是會有差異,提早去感受業界風氣,是個不錯的選項。學長也說,自己若是回到從前,會想要更早去實習,提早知道學界和業界的差異。此外,也會發現coding能力出乎想像之外的重要,只要面試國外公司,很多都是從考白板題開始的。

    最後,我們也請學長給現在的學弟妹一句話做為勉勵。學長鼓勵同學們積極探索所有有興趣的部分,不要把路堵死,也不要先預設立場,如此便能擁有更開闊的未來。

劉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