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五期-2022.03出刊-丁冠中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黃子瑋、楊善雅、景璞】

由於母親也是資訊工程領域出身,學長從高中時期便決定未來大學科系要選擇資工相關科系。進入交通大學後,跟一般資工系的同學一樣,學長也是從基礎程式設計與資料結構等基礎科目累積起實力。而真正讓學長有所體悟的經歷,是大學三年級的專題。那時,學長選擇的專題題目是微軟所舉辦的imagine cup。這個比賽的目的,是為了讓參加者能夠發想自己要如何改變世界,而學長那時的專案利用了低功耗裝置,於各個商店部屬了網路服務。這樣的想法,也在當年獲得了台灣區第一名的結果。這也讓本來認為人生就是順利完成學業以及職業規劃的學長,打開了對於未來的無限想像。那年的決賽舉辦在埃及,特別的風土民情,以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的相識,直到今天都對學長的人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歷經大學四年級申請去聯發科實習與碩士班一年級進入清華大學金仲達老師實驗室後與聯發科的產學合作後,第二個改變學長的機會來臨了。那時在金老師的介紹下,學長應徵上了微軟亞研院的實習。由於聚集了許多來自各方的研究人才,學長在亞研院培養了許多做研究的能力並對研究人員的生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在那邊的經歷也讓學長體悟到,許多過去學習到的知識只是為了更好的打下將來工作的基礎。最終協助發表了兩篇論文的學長,很快地面臨到人生規畫的一大難題。那時已經獲得聯發科研發替代役錄取的學長,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的人生能夠有更不一樣的結果。最終學長決定放棄研發替代役的資格,在回台灣服完一年兵役後再度返回亞研院進行研究。

在亞研院的研究生活,雖然風氣自由、發展良好,卻也讓學長興起再度踏出舒適圈的念頭。最終,學長選擇前往美國,邁向另一個挑戰,並且目前來到了Facebook工作。

        對各個在人生規劃上迷惘的學弟妹們,學長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應該要多挑戰不同的經驗,並且勇於踏出舒適圈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學長認為,能力其實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情,但能真正脫穎而出的,是那些對渴望的目標一心一意追求的人。同時,打穩各項基礎能力與外語溝通能力,才是面對多變的環境與挑戰最好的辦法。

丁冠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