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七期-2022.10出刊-陳烱勳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其實我原本是想要去念生科。」

  在陳烱勳學長面臨升學選擇的時期,生物科技剛起步,充滿不確定性,學長也因為家中長輩的擔憂,轉而選擇較為人知的資訊工程系。在進入大學前,學長認為資工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科系,學習的內容包含軟體與硬體,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學習路線。然而,進入逢甲大學資工系後,學長才發現每一間大學在軟硬體的偏向都不盡相同。學長在修習電路設計時,曾在麵包板上組出了ALU,因為其即時的反饋,引起了學長對於硬體方面的興趣。到成功大學讀研究所時,原先想繼續硬體研究的學長發現當時成大資工所並沒有硬體相關的教授,學長笑說當時還有教授直言學長走錯系了,應該去就讀電機所。當時學長較擅長數學,因此後來改為研究需要大量數學計算的資訊安全領域。在來到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後,學長也選擇繼續在資安的研究。

  在成大時,一位教授曾告訴包含學長在內的學生們,當碩士畢業生充斥職場,要讓自己突出就必須往上升學。教授的話說服了學長,在學長心中留下了讀博的可能性。在碩士畢業後,學長選擇申請國防役(類似現在的研發替代役),但在身邊的同學都收到正面回覆後,學長遲遲沒有收到回覆。當時的學長認為自己可能是因為能力不足,才沒有被公司選上,因此決定攻讀博士,精進自己的能力。然而,在學長決定讀博士的隔天,收到了科技公司的回信,但學長已經決定要讀博士了,仍然報考了清大資工所。

  在碩班時期,學長認為培養的是自學以及獨立研究的能力,而自己在博班則是著重於人際關係的培養。在學長就學的年代,資安是很熱門的研究領域,當時學長的實驗室最多曾同時有過二、三十位碩士班學生,因此博士生需要協助教授管理碩士生,學長藉此精進了與人合作以及領導學生的能力。學長也提醒學弟妹們不要只著重於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在業界有專業是基本的,而人際關係才是為自己加分的重點。最厲害的不是自己一個人做完一件事,而是能夠領導一群人一起做完N件事,放大效益。在分工合作時,不要只做完自己的部分,可以嘗試去做整合的工作,訓練自己的整合能力,增加競爭力。在交友方面,不要只糾結於自己的業內,可以在就學期間,嘗試與來自不同科系的人員交流,拓展自己的視野。如果不知道該如何與新朋友開啟一段對話,可以嘗試研究投資,不僅能給自己一個增加收入的機會,也能引起其他人的興趣。

  「資安在任何產業都是一個重要的要素,但呈現方式不定。」

  在博士班時,學長曾參與系上的聯合計畫,當時負責資訊安全的部分。由於製作的裝置效能不足,為了增加電池續航力,第一個被移除的就是資安的模組。學長提到這也反應了台灣業界的情況,在成本有限的情況下,最先被捨棄的往往是資訊安全的部分。近年來因為駭客問題頻頻發生,企業才開始重視資安。資安就像是保險一樣,沒有出事時,會認為買保險是浪費錢。被攻擊得越多,才越會重視資訊安全。

  博班時,學長曾在數間大學擔任兼任教師。畢業後,學長曾在醫院任職,也做過輔導觀光的工作,製作樂園的互動遊戲、藍芽的室內導航、人臉辨識等專案,後來又回到醫院協助數據中心的建立。在實驗室學弟的邀請下,現在正在太陽能能源相關新創公司服務。學長認為要去思考如何在每個領域,利用自己既有的技能,發揮自己的價值。往後,不論碰上什麼挫折,或者轉換領域時,才能夠快速地適應。

  學長在博士班的求學並非一帆風順,期間曾遭遇健康問題、論文被拒,前後花了九年的時間才完成博士學位。就業後,學長也不是穩定地在相同環境發展,而是選擇在不同的產業中找到樂趣,並且發揮自己的價值。陳烱勳學長以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碰到挫折時,只要轉個彎,依然可以持續前進,就算前方沒有障礙物,也可以自己選擇去不同的方向,欣賞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不同的生活。

 

陳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