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十一期-2023.10出刊-郭秋田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這次很榮幸邀請到任教於國立空中大學管理與資訊學系的郭秋田學長來分享他的個人經驗。在採訪開頭,秋田學長分享他當初選擇走資工領域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從國中開始就對電腦領域有興趣,當時不只是喜歡玩電腦遊戲,也會想著要怎麼去了解它的運作原理甚至是破解它,和電腦的緣分就是從這裡開始發展的。

 

  後來填大學志願時,學長的志願全部都選擇電資領域,一部分是因為本身興趣在此,另外也是認為電資在未來具有前瞻性,所以就決定在淡江大學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念學士。在大學期間,學長除了寫了很多程式之外,也熱衷於參加課外活動。對秋田學長來說,大學時讀書不是唯一,還有很多課外的經驗也需要培養,而這些是無法光靠讀書就獲得的。

 

  學長在大學期間參加的社團很特別,是中國工程師學會,當時會負責籌備一些學術活動跟展覽。因為展覽需要資金,除了跟學校申請補助外,學長也會去學習要怎麼爭取企業的贊助與支持。爭取企業支持時不一定是直接請對方提供經費的贊助,也可以是減少經費支出的方案。例如說:當時的展覽都很流行要有一面「電視牆」,大概會有五乘五台小電視擺在一起,組合成一個可供宣傳的大版面。租用電視牆需要不少的經費,但後來學長就是採取直接向該廠商爭取免費借用電視牆這樣的策略並成功獲得支持,節省了活動的開銷。這是當時蠻獨特的經驗。而籌辦活動的過程,對人際溝通的培養也有所助益。

 

  郭學長同時也說道,在求學期間必須兼顧課業和活動,所以要學習如何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在課業的學習上,學長給同學們的一個建議是如果課上聽不懂,下課後可以勇於發問,通常老師們都會樂於回答。同時,在專注之餘也要記得找時間休息,因為人就像是橡皮筋,繃得太久會彈性疲乏,適時休息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讓自己走得更遠。

 

  在考上研究所之後,學長也在碩二時決定念博班,並且一開始就是打算要往教職發展。秋田學長回想過去,覺得自己的教職發展還算順利。在電腦教室打工時,學長剛好從夜間部同學那裡得知一個能在國立空中大學當兼任助教的機會並順利應聘成功,也藉此就培養了些教學能力。

 

  畢業之後,學長先是在元培任教了兩年,後來因緣際會下才又回到空大教書。秋田學長笑道,在空大教書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走在路上常會遇見自己素未蒙面的學生來打招呼,因此會有種桃李滿天下的感覺。這是由於遠距教學的特性,空大的學生透過看線上教材而認識老師,但老師則不容易認識所有學生,這種經驗相當特別。學長同時也說,因為空大的學生無論在年紀、經驗的差距都很大,所以教材的設計要設法適性化,也就是要能彈性配合著學生去調整,讓零基礎的學生能聽得懂,也讓有點底子的學生能學到進階的知識。

 

  而在採訪的最後,學長也說:「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要有理想的生活。人應該要兼顧一切,尤其是健康。失去健康,就什麼都沒有。」

 

  秋田學長建議我們,在努力之餘也要培養一些好的興趣,像是運動或旅遊。運動可以維持身體健康,旅遊則可以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擴展眼界。除此之外,也可以再培養一個靜態興趣,來增長自己的人文氣息。學長勉勵我們,在人生路上,唯有各方面都兼顧,才能走得長久、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