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十三期-2024.01出刊-黃永輝

 

黃永輝學長還在五專就讀銀行保險系時,就創業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在接觸工作後,發現若有大學學位的話,在就業上選擇就能更多元,於是專注回課業。電動遊戲引起了學長對資訊領域的興趣,而熱衷於解決問題的學長,在發現可以利用電腦程式解決很多問題後,更將求學目標設為可以從無到有開發出所有東西的電機系。由於銀行保險系到電機工程系的跨度較大,所以學長選擇一步一步達成目標,二技先就讀資訊管理系,研究所再到清大資工系就讀。當學長準備從資工系轉到電機系時,發現因為缺少高中對於物理知識的訓練,唸電機電子時會相對辛苦,因此留在資工系繼續攻讀學位。學長在研究所時,一年級時被系上邀請逕博,學長提到自己喜歡解決問題,也好奇博士班的人是如何解決問題以及與人合作,因此接受系上的邀請。談及碩博班的差別,學長認為碩班及博班的學生都是在學習獨立解決問題,差別在於通常碩班的研究時間會較短,比較像在完成一份讀書報告,但到了博班,研究的內容需要有開創性,對學術界有所貢獻。不過,無論是碩班還是博班,最重要的都是過程中學到什麼。

 

  原以為創業與求學這兩件事情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不衝突的,因此學長選擇在求學過程中同時創業,在博班一年級時就取得學分、完成資格考,還發表了一篇論文,為創業留出時間。(註:清大博班畢業有最低修業年限,因此學長將大部分畢業要求在博一完成,在最低修業年限到前可以專注在創業上)然而創業並不容易,不是只有花一半的力氣就會成功,自然會將更多力氣放在創業上,學業與創業的比重逐漸改變。學長提醒,學業上的技能會隨著時間從腦中消失,因此求學應該要一氣呵成,否則難度會上升許多。貪婪演算法是每次做決定時選擇當時的最佳解,但前提是可以做出的選擇是有限的組合,然而人生有無限選擇,不能使用貪婪演算法,回頭看當初的「最佳解」也不一定真的就是最佳解,做好當下該做的事,對得起自己最重要,不要一昧地追求最佳解。

 

  黃永輝學長認為保有好奇心很重要,不只是專業領域上的知識,只要是自己不知道的就是知識,例如樂器演奏、運動項目等。增長自己多元能力,同時也能夠增強軟實力,讓自己能夠更快融入群體,也讓自己有更多得到機運的可能。若能保持正能量,其他人在跟你相處時會保持心情愉快,會更願意與你合作,給你機會。若是總是傳遞負能量,會降低其他人與你交好的可能性。要讓自己受人喜歡不一定要去討好其他人,懂得欣賞其他人,傳遞好的能量,就會吸引到吸引到其他人。不過,資工系的學生習慣 debug,容易看見其他人的不足,但可能有很多因素沒被看見,要去學習欣賞其他人,學習保持正能量。人生過程中保持好奇心與正面思考,每件事情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現在的不好不一定是未來的不好,珍惜當下,享受當下,未來一定會成為價值。如同學長當年在銀行保險系習得的知識,也在學長創業的過程中提供了助力。價值不一定來自於物質,也可能來自心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