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六期-2022.05出刊-劉炳傳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國中時父親為家中添購電腦,因此劉炳傳學長較早就開始接觸電腦,且充滿興趣,主動閱讀了程式設計的相關書籍。劉學長提到自己只要碰上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全心全意地投入。例如,學長在寫高中工藝課的程式作業時,額外地學習了進階的技巧來完成作品。進入大學後,課業就是學長熱愛的興趣,除了當年級必修課,學長也會旁聽隔年的必修課。談到休閒娛樂,大部分可能興趣是打電動,而學長則是更喜歡撰寫程式破解電動。

  對於劉炳傳學長來說,完成博士學位,才代表完成學習階段,也是從劉先生成為劉博士的一個轉換過程。因此,在工研院服完兵役後,學長選擇繼續進修(在職進修),讀完博士學位。在博士班除了獨立做出研究,還有與國外團隊合作的機會。學長認為博士班的訓練能夠強化研究的能力,也能加強組織語言的能力,更好地表達想法。

  從大學專題到博班論文題目,再到工研院的工作,劉炳傳學長都是研究網路相關的專案。當工研院有成立新創公司的計畫時,學長決定加入,嘗試不一樣的環境以及領域。在新創的環境中,學長認為熱情很重要,帶領團隊,尋找想法,嘗試做出東西,想辦法踩到使用者的痛點,找到市場所在。在研發產品的過程中,思考怎麼做事,同時得到回饋,學長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過程。對於新創公司來說,與大公司想法可以是不相同的。學長認為新創公司不一定要與大公司直面對決,大公司有自己的客戶群與營業主軸,新創公司可以先思考自己的客群以及產品,找一個與大公司不一樣的點去發展。

  劉炳傳學長認為不論在什麼環境、什麼位置,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步一腳印,確實地踩穩每一步。不同位置,視野和技能需求就會不同,當加入一個新團隊時,先了解團隊的組織架構,找尋與團隊共同發展的方向,在遇到困難時多與團隊成員合作並實際解決問題。在團隊中,最重要的是言行合一,保持誠信,是一個團隊共同發展的基石。

  最後,劉炳傳學長鼓勵學弟妹參與實習,去嘗試了解一個計畫的架構,參與實作,將所學帶回學校。也可以多了解業界運作,例如:培養自已的時間管理能力,準時參加開會,準確完成被交付的工作,未來都是能給人好印象的經驗。

 

劉炳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