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十一期-2023.10出刊-温宏斌

系友專欄——

 

【採訪及撰文/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温宏斌學長在進入清大時,是就讀於核子工程與工程物理學系(簡稱核物系),在核物系的計算機概論課程中,接觸到了 Fortran 這款可以用來計算核子反應數學公式的科學計算語言,為原本就喜愛數學的學長埋下了前往資工系的伏筆。學長就讀大學時是網路剛興盛, BBS(Bulletin Board System,PTT 也是一款 BBS)大為流行的年代,同寢室的同學儘管在同一個空間,也會選擇使用 BBS 來進行對話,人人都沈迷於新奇的網路世界。學長從 BBS 的興盛中,看見了資工系在慢慢走進人們的生活,對世界產生莫大的改變。而學長也想加入這股資工興起的潮流,成為改變世界的一部分力量,對人類有更多貢獻與幫助!在大學以前對於電腦的認識僅限於三國志與仙劍奇俠傳的學長,就這樣在許多生活上的緣由組成的推力下,在大二時走進了當時排名在十名以外的資工系。

  大二轉入資工系後,除了要補資工系大一的課程,同時還要修習大二的課程,又比其他人少了一年的程式設計訓練,讓學長以困難難度在資工系開局。平時的作業,其他同學只需要半小時就能完成,學長則需要奮鬥三小時,課程最後的專題也總是讓學長成為寒暑假最晚離開系計中的身影。(當時的系計中類似現在資電館三樓的電腦教室,學生會聚集到系計中一起完成作業。)這樣看著同學背影,努力追趕的經歷讓學長感到受挫,但也讓多年後成為教授的學長,在課堂上能夠理解沒有足夠程式背景的學生的困難點,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幫助。

  温學長在選擇專題指導教授時,發現自己雖然修了很多系上的選修課程,對各個領域都有些理解,但對於自己能做什麼仍然感到迷惘,因此將選擇的標準從研究領域,轉換成對教授的印象。林永隆教授在邏輯設計這堂課上,不只教授專業背景,也會注重學生品格的培養。林教授當時告訴學生,國立大學的學生接受了國家頂級的栽培,應該有更大的世界觀,扛起知識份子的責任,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及回饋。林永隆教授對於教學的熱情以及其人格特質深深吸引了學長,更稱林教授是作為教師的典範,學長認為在林教授的帶領下能夠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以及處世之道,因此選擇林永隆教授作為專題指導教授,就讀研究所時也是由林教授指導。

  在邏輯設計課程上,林永隆教授帶給温學長的不只是專業知識與好印象,還有對於教授這個職業的憧憬。在林教授的分享下,學長才了解到作為一名資工系教授,如何跟著政府產業發產的政策,去提供影響力,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這也在學長心中開啟了想當教授的念頭。朝著回到台灣當教授的目標努力,學長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的最後一年,在當時指導教授的鼓勵下,投出了第一份履歷,接著在張世杰教授的鼓勵下,也應徵了清華與交通(現在的陽明交通)大學的教職。後來學長加入交大的電信系任職,喜歡與學生互動的温學長在任教初期著力於為學生發揮影響力,提供學生學習的資源以及經驗的分享,讓學生更認識世界,也鼓勵學生出國交換以利擴展視野,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價值,也看見自己的不足。許多學生在畢業後帶著台灣的學歷到世界各地就業,看著自己的學生在不同的舞台展現自己,學長很為學生感到驕傲。現在的學長有了更多與政府合作的機會,如擔任亞洲矽谷計畫的顧問協助推動台灣 AIoT 產業的發展、參與福衛五號衛星計畫等,學長感受到自己對整個國家社會的影響力與參與又更加提升,已不是當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的迷惘少年。

  當年在課堂上的學生,聽著教授談論國家社會的政策,悄悄埋下了目標。如今已成為講台上的教授,也向自己的學生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讓學生看到視野外的世界,也影響著下一代的學生們。學長提到現在很多人選擇資工系、電機系的原因是為了在未來有一份更好的收入,但當加入交大或者清大的電資科系後,其實就可以放下原本在經濟上的目標,去思考如何用自己所學的去改變人類社會,或者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加入清交的電資科系後,其實經濟上的目標已經是確定會實現的了,可以把力氣花在其他目標上。正是困難放大了價值,當個愛作夢的傻子,去尋找自己想像外的未來吧!

瀏覽數: